西洋哲學史

哲學所|楊婉儀

課程大綱 Course syllabus
(1)本課程著重學生的思考與判斷力的構建,此能力是學習與探索知識與世界的基本能力,同時也是人對於自身了解的基礎。期盼本課能夠引發學生思考,藉著建構跨領域所需基礎知識之機會,彌補高中過早文理分流之缺失,而有助於全人教育的開展。
(2)哲學不能只被視為知識,更確切地說它是一種持續發展中的生命力。哲學思考不斷過渡前進的歷程,正展示了人類生命的朝向。我們當下的思維已然累積了歷史上哲人們思想的精華,期盼在對於西方哲學史的教學與研讀中,和同學們一起回顧及反思西方哲學的起源與發展歷程。

程目標 Objectives
本課程區分為幾個主題,原則上以先蘇時期、蘇格拉底到中世紀、理性主義和經驗主義、康德、尼采以及當代歐陸哲學等為主要介紹內容。依每個單元內容以及學生上課反應,酌予增補並且適度地調度篇章。教材的使用以學生的學習進度以及興趣為參照,以靈活運用為教學原則。

本課程共54講:

Close Menu