經濟學

企業管理學系|佘健源 (一)本課程簡介如下: 本課程,經濟學概論,主要的目標是協助學生未來能建立其對市場的判斷能力;而對市場變動的判斷能力,是本院培養學生五大核心能力之一,商管專業能力的重要基礎。為達此目標,本課程將介紹經濟學家對市場運作的基本看法。而由於經濟學家對市場的分析源自於對市場參與者行為的研究,本課程將討論市場中最重要的兩種參與者,買家與賣家,的理性行為,並討論他們之間的互動將如何形塑出市場的變動。而由於現代經濟學大量使用數學來描述市場參與者的行為,本課程也將在一開始簡單介紹學習經濟學所需用到的數學技巧。 緣此,本課程將分成四個區塊,分別為微分 (2小時)、市場需求 (6小時)、市場供給 (6小時)、以及市場均衡 (3小時)。 (二)本課程目標如下: 1. 使授課學生對市場運作能有基本的概念,以幫助其未來能建立起對市場變動的判斷能力,而此乃為商管專業能力的重要基礎之一。 2. 使授課學生能瞭解經濟學家對市場、社會的觀點。 (三)課程內容大綱: 1. 導論 (約莫20分鐘;1部影片) 2. 學習經濟學所需用到的數學技巧:微分 (約莫2小時;9部影片) 3. 需求面:消費者行為與彈性 (約莫5小時;16部影片) 4. 供給面:生產函數、成本與完全競爭市場 (約莫5小時;11部影片) 5. 市場均衡與政府對市場的干預 (約莫3小時;7部影片)

影片內容相關檔案出處:
ICON來源:https://www.flaticon.com/authors/dinosoftlabs;
https://www.flaticon.com/authors/Freepik;https://www.flaticon.com/authors/mynamepong;https://www.flaticon.com/authors/Smashicons;https://www.flaticon.com/authors/Eucalyp
https://www.flaticon.com/authors/Freepik; https://www.flaticon.com/authors/Smashicons;https://www.flaticon.com/authors/Eucalyp
https://www.flaticon.com/authors/Freepik; https://www.flaticon.com/authors/Smashicons。
數學函數則是使用線上數學函數繪圖器來產生圖型,來源為http://fooplot.com/
部份使用照片:
台灣數位文化中心、中央研究院台灣史研究所檔案館、台灣國家公園網、健行筆記與維基百科。

本課程共43講:

Close Menu